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競爭。去地攤吃飯,大家要搶位子。到高級餐廳,大家就會要搶靠窗的餐桌。在家,兄弟姊妹為了爸媽的愛要爭寵,為了遺產會相互殘殺。社團裡,大家爭的是領導人的地位。人,就是在這種有意識的也好,故意的也好,甚至惡意的鬥爭裡長大成人。但是在所有競爭當中,最長久,最激烈,也最讓人討厭的鬥爭莫過於工作上的明爭暗鬥。

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的年輕人情緒還停留在校園比較單純的競爭。以為在社會上工作也向在學校裡考試一樣單純。年輕人很難想像,在公司裡同事之間到底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必須爭得你死我活?大家不都是要各做各的事情嗎?事實上,同事之間的競爭有時是沒有任何頭緒,也不需要有任何正當理由的。女同事之間的惡鬥有時出發點只為了嫉妒。當一個富家女去公司當直升部隊職員去上班,同樣跟大家一起朝九晚五上下班,一個月也跟人家一起領個兩萬五的低薪,但是這薪水可能連買她的一套衣服都不夠。這富家女實話實說的誠實往往不但不會被稱讚,反而會被其他的同事
其他的同事惡意攻擊,認為她身份高,能力低,根本就不應該來公司當花瓶!有的女同事莫名其妙遭嫉,原因只可能是她上班有時穿得太美麗。有些人雖然在公司裡很低調,時常穿的灰頭灰臉的,但因為有男同事想要追她,照樣也會被嫉妒。

有出眾的外貌會被嫉妒,長的醜但是有出色的表現的人也會遭同事憤恨。才華出眾,腦子又靈活,講話又常常直話直說不知到轉彎
抹角,直接被老闆賞識的人最受同事討厭。在辦公室裡有這種同事就是一種職業上的大壓力,因為只要有他在,老闆就會覺得其他的同事都是多餘的。不排斥這種天才橫溢的同事,那還要排擠誰?

有一種平凡的人,既不美麗又沒才幹,但是照樣受同事排擠。這種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這種人最讓同事討厭的就是他太認真!人家九點上班,他八點就到。五點人家下班,他七點都還在替公司免費加班。明明大家說要花公司錢請人打掃廁所,但是他卻偏偏要自告奮勇免費替公司服務,害大家只好再次輪流打掃,這種凸顯自己勤勞的人真是像極了害群之馬。雖然說,他沒才氣,人也不出眾,甚至連升遷的機會都沒有。但是同事們看到他的認真的態度就有氣。一個辦公室裡有了這樣的人真是倒楣到極點,讓所有想要混
水摸魚的人都要考慮半天。明明是可以趁老闆不在的時候早點偷溜,但是辦公桌旁做了這種木頭人,就會覺得恨在心裡口難 開,怎麼都不敢太囂張。人家明明可以口頭報告的東西,這個人偏偏要用書面正式報告還不嫌煩。這種既認真又遲鈍,腦子少一根筋的人真是讓人恨到牙癢癢的,巴不得這種人早點離職。

另外一種人也非常受同事討厭。這種人就是智能不高,反應遲鈍,不知道舉一反三,每件事情要交代他很多次才做得好,而且還不知道要慎重巴結上司的人。雖然現在流行標籤女孩,但是那畢竟是童話故事,在現實生活當中根本不會出現這種故事情節。雖然工讀生就是因為經驗不足,學歷不夠,所以薪水才低到都沒有人想做的地步。即使這樣,公司的同事對待這些人還是很不厭煩,大聲呼,小聲罵。在公司裡就是這麼現實,他們那些老職員一副擺明了的態度,他們要求所有工讀生只要拿了公司的薪水,倘若智商沒有一百一,專業知識不夠高,沒有赴湯蹈火的精神,無法在任何情況之下替高級員工中午買便當,下午買麵線和珍珠奶茶的話,這種員工就應該自動離職!那種遲鈍到都不知道要自動離職的蠢蛋更是同事們心中的大恨!

雖然這個時代講求清廉,但是在公司裡表現的大公無私,不隨便賄賂上司的職員也非常受到上層主管們的厭惡。過年不送禮,端午節沒表示,中秋節沒禮盒,每個重大節日不但不曉得好好孝敬公司長官,平常也不知道要口頭常拍馬屁,暗中送個紅酒或是蘇格蘭威士忌之類的好東西。這種不知不覺,後知後覺自以為有原則的人不被主管亂挑剔就是大幸了。升官?等下輩子再說吧!

在公司裡,同事之間彼此不滿的情緒通常都不會是很明顯的。薑是老的辣,越厲害的人越輕易不作聲,即使她恨你恨到入骨,看到你還是會嘻嘻哈哈打招呼,甚至還會邀你下班之後去吃綿綿冰。這種友善的態度讓人完全沒有防備之心,甚至還會覺得他/她真是一個好同事!這種人表面友善,但是背地裡卻像是披著洋皮的狼一般,非常有有殺人不見血的險惡。這些因為嫉妒或是情緒上的討厭你的同事,往往會在公司裡或是同事間慢慢展開有計劃性的排擠謀略,讓你不管在做事或是人士的處理都陷入困境。他有可能會在公司裡隨意播放你的謠言,跟老闆偷偷打小報告,或是蓄意給你的客戶不真實的報價,讓你整個月沒月績。有時,他也會故意在老闆面前假裝很勤勞,完全不顧其他同事的想法,故意裝作很願意配合公司的所有政策,斥責其他同事的不積極,這些虛偽雙面人的動作其實不是他生性勤勞愛工作,其實這些在外人面前的這些假動作為的就只是打擊你,讓你在老闆面前難堪!更要命的是,他還自以為聰明,覺得自己做的事會天不知地不覺,沒有人會發現他的壞心眼!

明刀易躲,暗箭難防。在公司裡最怕的就是有一些人機心處慮
隨時想要的架禍給你。隨意製造謠言,讓你百口莫辯,跳到黃河裡都洗不清。連公司廁所內的衛生紙用的快都可以賴說是因為你常上廁所偷懶的原因。朋友吵架可以不見面,同事不合可不能說分就分。沒工作就沒有錢,沒錢日子就會過不下去,但是天天上班卻要時時面對面目可憎,心地不善良,虛偽到極點的人。看到這些人不但不能開口大罵,還得耐著性子裝作什麼是都沒有一般聽他說教。這種錢讓人賺得覺得難過,但是又沒有辦法學陶淵明一般蕭灑的說我不為五斗米折腰!痛苦指數真是到了極點!

在公司如果真的遇到小人該怎麼辦呢?根據學佛人的說法,每個人的行為都有果報,害你的人在未來也會以某種方式得到報應。因此,即使你現在覺得委屈,或是氣憤都沒有關係,只要你忍得住氣,你就可以看到他的報應!但是有很多時候,設計害人,打小報告的那些陰險的人卻也都是所謂籤誠的佛教徒呢。如果神明有眼,怎麼會讓這些小人都得志?踩在別人的背上升官發達,說謊臉不紅,巴結氣也不喘卻一路清雲,飛黃騰達。那些老老實實做事的人卻薪水沒加,官也升不上去,
一輩子被人欺負?難道我們現在在這一輩子受的苦真是我們前輩子欠他們的嗎?

有的人建議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報復加害於你的人!但是,我覺得很多時候,這種報復只能止於一時,之後反而會得到變本加厲的報仇。尤其是對方亂打小報告,亂散佈謠言的動作更是防不勝防。一個正直的人根本沒有辦法跟小人比賤招。小人如果不得志,他會用各種方法讓你怎麼都難過,不讓你跪地求饒的話,他不可能會甘休。自認倒楣,不去惹他,消極的認為謠言會止於智者,這種採取低姿態的態度可能會讓自己的未來好過一些!

忍氣吞聲,不做任何報復性的回應,或是乾脆離職:這樣的舉動聽起來,或是看起來都是很窩囊,很沒有氣概。但是,除了這個辦法,沒有其他方法可想。天下的小人何其多,很多人為了錢,為了本身利益不擇手段,奉公守法,做事一版一眼的人或許都是他們腳下的小石子。我們如果想要在辦公室裡圖個清靜,安心做事的話,通常就只能順應民情,同流合污。多看別人的臉色小心應對,千萬不要想出人頭地,不要穿得比同事更花枝招展,還要假裝自己完全沒人追,更要處處小心不要在行動或是言語上得罪小人。以上是對於想法單純,思路簡短,不熟人是險惡的社會新鮮人的一點良心小建言。如果你不怕在公司活得很難過,就把這些話跳過完全不用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