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最近看新聞才知道很多波蘭人為了他們因為飛機失事已故的總統卡欽斯基該葬在何處的問題有很多的爭議。根據波蘭政府的決定,他們是想把這位總統葬在克拉科夫的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Cathedral。而波蘭很多民眾對於波蘭政府的這項決定非常有意見,甚至上街遊行反對這項決定。克拉科夫在哪裡?前波蘭總統要葬在瓦維爾大教堂到底有什麼不對?我想或許有很多人很好奇。因此,我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波蘭最重要的大教堂。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的首都是華沙,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波蘭的克拉科夫 Krakow 在哪裡?這或許就會有很多人不知道了。在波蘭之外的國家,會知道克拉科夫的人,肯定就是旅行達人,因為不熟悉波蘭的人決對不可能知道克拉科夫。克拉科夫位於波蘭的南部,它是以前波蘭王朝從11世紀到16世紀的首都。因為它在波蘭的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這裡有很多非常古老的建築,而其中這個瓦維爾大教堂更是波蘭歷代君王冠冕和埋葬之地。簡單說一句,瓦維爾大教堂堂裡面全都是波蘭歷史上最重要的國王,王后和各王子們。波蘭近代史上唯一有資格葬進這個瓦維爾大教堂的人只有波蘭的建國國父  畢蘇斯基 Jozef Pilsudski .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這個瓦維爾大教堂從外表整體上看來是有點複雜的,好像是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圓的尖的,方的長的各式各樣不同的建築體全都湊在一塊的感覺。我對建築沒有什麼概念,看到這整樣式的大教堂,我就在懷疑,這是不是因為當初的大教堂太小了,年代久了之後就在外面陸陸續續的加蓋出不同的分館,所有才演變呈現出現在這個樣子?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這是瓦維爾大教堂前面山坡的入口處。從山坡下面望過去,一點都看不出來這是教堂的入口,到像是一個城堡。事實上,在瓦維爾 Wawel  參觀是要買門票的。門票分三部分,第一個,也就是最貴的就是參觀瓦維爾大教堂,另外要參觀瓦維爾大教堂的地下室(波蘭皇室家族的墓園)也是要另外付費的。第二個就是波蘭皇宮博物館。第三個就是兵器博物館。因為瓦維爾關門的時間很早,週末假日遊客也很多,即使我們很早就到了但是光是要排隊買票我們就花了一個多鐘頭。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因為要等買票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所有閒閒沒事待在大門口亂照一通。我們後來才發現為什麼買票要這麼久的原因,那是因為買票的時候可以額外租用一個講解用的耳機,要還耳機和買票的人全都要擠在同一個窗口,所以速度是以烏龜爬行的速度進行。不知道平常波蘭人也是這麼慢的?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全部要買票的家屬都在這城門下等著,大家都無聊得想要打蚊子。這是波蘭的美女雙胞胎。事實上,波蘭的女孩子都長得很漂亮。金金的頭髮,藍藍的眼睛,修長的身材,長得都跟巴比娃娃差不多。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瓦維爾大教堂的正門這是這個小小的一扇門進去。門這麼小嚇我一大跳。

 

大理石雕刻成的波蘭王后棺塚


以全銀打造的波蘭國王棺塚

圖片來源:波蘭克拉科夫明信片

 

聽說,倍受波蘭人尊敬的聖保羅二世主教曾經在這個地下室主持過他的第一場彌撒,所以就有更多的波蘭人到蔗裡追思聖保羅二世主教。因為教堂裡面完全不可以照相,所以我就買了幾張明信片以資紀念。這個大教堂裡跟其他的大教堂有很大不同。這個大教堂裡幾乎都是波蘭王室的棺塚。我們因為對波蘭的歷史不是很熟悉,所以對於波蘭的國王和王后根本就是不清楚的地步,所以就以尊敬的心情走馬看花。倒是波蘭的遊客看得很仔細,每個國王和王后的歷史介紹都讀得很詳細。教堂上面都是國王和王后,地下室就是王子和公主,大家的身分地位都擺得很清楚。我老公先前並沒有告訴我要去地下室看什麼東西,只說是他付了門票錢,一定要趕快去參觀,一腳就先帶我家小姐進去參觀了。結果,我自己一個人一到這個很昏暗的地下室,看到下面全都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石棺,雖說這都是高貴的波蘭皇室,但還是嚇得差點要昏過去。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這個小門就是教堂的出口。我因為在地下室覺得很恐怖,嚇得要命,所以我是拼了命全速找出口。一出地下室,看到戶外如此燦爛的陽光感覺真是好極了。一看到我老公悠哉的在教堂外面曬太陽,我當然不免要大罵他兩句為什麼把我一個人丟在這樣的地下室?!


波蘭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Wawel, Krakow, Poland

就是因為葬在瓦維爾大教堂的國王和王后們的身份是如此的與眾不同,所以很多波蘭人才會質疑這個卡欽斯基總統是否政績好到可以跟波蘭眾多顯赫的國王和國父平起平坐。當然,就是那些覺得卡欽斯基總統不夠資格跟波蘭大人物有同等資格入葬瓦維爾大教堂的人才會抗議。這種總統夠不夠格的事情,還是由波蘭人自己去決定。因為不論如何,瓦維爾大教堂怎麼都還會是波蘭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一個大教堂!

 

波蘭 克拉科夫 市區廣場 Hauptmarkt, Krakow, Poland

從克拉科夫的市區,所有的遊客都可以乘坐這種高級的馬車來到瓦維爾觀光的。可惜我老公一向崇尚自然運動法,所以我們從我們所住宿的旅館沿著河岸一直走到這裡來。一路這樣走來,真是累到不行。後來,我們決定要試試波蘭的電車,結果發現坐電車也沒方便多少。而且,我們不會說波蘭話,為了要坐一個電車看不懂車牌,又要到處比手劃腳,雞同鴨講的答非所問,真是有夠麻煩。坐了兩次電車,決定還是用腳走路比較快。


 

 

附註:有關瓦維爾的英文旅遊介紹書很少,價錢也非常昂貴,薄薄一本約要二十歐元左右。

從華沙到克拉科夫?只有一點要提醒大家:波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條完整的高速公路。大多地方的快速道路都是一個線道去,一個線道回的單線道。在波蘭大家都是幾乎以低於時速五十公里的速度在所謂快速道路的路上到處塞車,而且因為來去都只有一個線道,所以波蘭就有很多亡命徒不怕死的到處亂超車。因此,不管你是開車也好,坐巴士也好,都是很慢很慢才能到的。如果有火車坐,可能會是最好的選擇。

 

 

 

波蘭克拉科夫其他的景點:

克拉科夫市區廣場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5119223

克拉科夫 瓦維爾大教堂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post/25105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