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還沒來臨之前,我們都對愛情充滿了幻想和期待,以為只要找到愛之後就會過著甜蜜的愛情生活。但是,愛情沒有公式,也沒有定律,也沒有深淺,完全是個不定數。有的人愛得多,有的人愛得少,同樣是一對戀人,但怎麼也都會因為愛的深淺不同而對愛情有不同的體驗。愛得少的人因為付出較少,所以為愛情煩惱的機率比較低。愛得深的人,因為付出比較多,心中對愛的期望更高,所以相對的愛起來會比對方更辛苦。為了愛,很多人因為愛得多,愛得深,所以從他們開始戀愛就注定要為愛苦苦掙扎的命運。

 

有一對夫妻,打從他們戀愛開始,女方就為討好男方在做各種努力一直到他們離婚那天,她都還無止無盡的想要為對方付出。為了迎合男方的喜好,這個女人從穿衣服,打扮的生活小細節一直到努力配合男方的嗜好在做努力。她去學游泳,學潛水,學打電動玩具,學聽熱門音樂,無一不是為了要配合她男朋友的興趣,讓他們可以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她因為太愛他了,所以很怕他會變心,也很怕他會對他們的愛情生活感到無聊,所以樣樣事情她都要裝作是很有興趣的樣子。她努力裝可愛,因為她知道他喜歡模樣可愛的女人。她努力學習講笑話,因為她知道他討厭無趣的女人。她努力學做菜,因為她聽說要控制男人的心先要控制他的胃。她努力學習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因為她以為他只喜歡年輕的女人。她努力學習哈哈大笑的樣子,因為她記得他曾經覺得女人那種開懷的笑聲很可愛。

 

為了愛,這女人做了種種的努力。有時候,由於她太認真投入改造自己想要成為她老公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我們還都忘了她以前原來的樣子。我們忘記她原先的喜好,忘記她原來笑起來的樣子,忘記她發脾氣的樣子,更忘了她到底討厭什麼東西。她的生活完全被她的男人顛覆,沒有自我,只剩下要討好愛人的人生目標。

 

如果「有志者是竟成」這句話真的能夠運用在感情上,那麼這個這麼用心,這麼努力的女人應該得到世界上最幸福的愛情生活。可惜,我們也不知道事情到底錯在哪裡,更不知道他們的愛情什麼時候變了質。她費盡心力所做的任何努力只換來她老公對婚姻生活的厭倦。他說,他累了。他堅持要離婚。

 

當老公有外遇或是男朋友另結新歡的時候,很多女人在悲痛之餘總是會想要自我檢討,更想要改頭換面,企圖改變自己迎合對方的喜愛讓愛人重新回到自己的身邊。當男人有了外遇,通常女人企圖改變自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美容院改變髮型,換保養品,大量採購衣服,有能力的還會甚至去隆胸,割雙眼皮,讓自己的外貌做一個全新的變化。除了外表要煥然一新,許多女人也會企圖去參加什麼靈性講座,或是上那種如何取悅丈夫的課程,只要是情敵有的優點,為了挽回丈夫和男朋友的心,很多女人什麼事情都願意做,什麼缺點都願意改。

 

除了為愛辛苦為愛忙的人,世界上還有另一類女人也想徹底改變自己,但是她們努力的原因卻是為了想要爬上枝頭做鳳凰。從第 一次的偶遇地點,第一次的談話,第一次的約會,她們都做了事前精心的安排。她們到處打聽,蒐集各種情報,做各種努力為的只是要讓理想的男人墜入自己預設的 情網,達到自己的預設目標。這種女人即使不是為了愛,也是苦苦努力改變自己迎合對方喜好。愛人前面一個樣,朋友面前又是一個樣。演技逼真到可以去做演員。

 


 

「一分努力,一分收穫」,這是我們小時候學過得名言,也我們從小信以為真的真理。因為有著這樣根深蒂固的信念,所以我們以為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我們努力我們最終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因此,我們也把同樣的邏輯擺在愛情路上,以為只要我們不捨不棄,只要我們努力,我們總可以在愛情的終點上勝利,讓我們所愛的男人永遠愛我們。但是,愛情真的是可以靠人為努力來控制結果嗎?這樣苦苦追求得來的,真的是我們心中所想要的愛情嗎?

 

妳心目中的愛情到底是什麼呢?妳希望男人愛的是真真實實的妳?不管妳醜也好,笨也好,他就是愛原原本本的妳?還是妳希望他能夠更愛妳,所以妳把自己改造成另一個女人?再說,女人自己委屈自己,想要重頭到腳徹底改變自己,那些男人會因為妳有如此的努力而大受感動,捨棄外遇重回妳的懷抱嗎?說穿了,很多男人對於女人的這種努力大多是無動於衷的。


愛情的感覺應該是真實的,如果妳需要做很大的改變,很多的努力蓄意去營造虛假的一面,改頭換面變成另外一個人,那麼這種愛情就不真實,就像是把房子蓋在沙子上一樣,不但蓋起來很辛苦,而且隨時都有倒塌的危險。如果,妳需要做到這種程度才能保持男人對妳的愛,那麼這種男人心裡愛的絕對不是妳。而且,很多時候女人自己潛意識裡已經非常清楚這個殘酷的事實,心裡害怕失去,所以才要更用心的去把自己塑造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陌生人形象,想要卯足全力苟延殘喘的盡力保住這段愛情。但是,愛情應該是一種甜蜜的感覺,而不是沈重的負擔,把自己搞得那麼累的愛情還會是愛情嗎?

 

如果,妳覺得要迎合對方的喜好很累,為了愛情很掙扎,那麼請妳稍微停下來做回原來的自己,讓對方認識真實的妳,接納原本的妳。這種一直要辛苦戴上假面具談的戀愛,即使妳費盡心機也鐵定無法長久。

 


 其他感情問題+異國婚姻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342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