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說大不大,但是說小也不小。要看整個巴釐島不需要花一整個星期,但是巴釐島整整看一兩天也看不完。象洞 Goa Gajah 是巴釐島的宗教聖地,但因為規模不大,不是巴釐島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因此象洞是可看也可不看,適合可以久留巴釐島時間充裕的遊客。

 


檢視較大的地圖 

象洞離烏布不會很遠,如果你想到烏布一日遊,那麼你可以把象洞安排進去作為回程的其中一站。可惜,即使象洞就離烏布這麼一點點路程,但是很多司機都不願意帶遊客去象洞,也不願意特別向遊客介紹這個象洞,因為烏布附近有很多的可以讓司機賺外快回扣的店家。司機寧可載遊客去蠟染店,咖啡工廠,銀飾店,紀念品店,餐廳,歌舞表演,他們就是不願意去這些有觀光價值的景點,因為這些景點沒有回扣可賺。因此,你想要去象洞,如果你沒有跟司機特別聲明再聲明,他們就會假裝沒聽見或是說不順路來搪塞,讓你永遠沒有機會去到象洞,永遠與象洞插身而過。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來象洞觀光的人不是太多,巴釐島在多年前擁有原有的寧靜在這裡找到了。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參觀象洞是要付門票的。門票一張要15000印尼幣。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如果遊客穿著未長過膝蓋的短褲或是裙子,門票處提供免費的沙龍。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象洞前面最大最新的建築物。非常適合乘涼。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我之所以堅決一定要到這象洞來,為的不是那個看象洞裡的洞,而是為了這個噴泉來的,因為我覺得這個噴泉的雕像實在是太美了。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這麼美的女神雕像聽說是在1954年的時候才被當地居民挖掘出來的。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我們到象洞的時候剛好有一團中國遊客也到此一遊。這些大爺少奶們爭先恐後的去池裡潑聖水洗臉洗手擦汗。不但聲音大,動作也略微粗魯,害我在照相的時候都得等半天,不想把他們照在自己的相片裡,免得日後看了掃興。

我想我們大家雖然出國旅遊都是為了想要自由自在,輕鬆取樂,但是在自我作樂之餘多少考慮到其他遊客的立場,放低嗓門,行為優雅一點的話,應該也不會太困難才對。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象洞的入口處在這裡。

這個象洞聽說是在11世紀的時候開始挖的,據說這裡是古代侶修行的洞穴。

根據旅遊書上的說法,說是這個洞穴外面的雕刻是石人像。從這象洞的雕刻外型看來,我很難看得出這個雕像跟大象有關。其實我看到這些雕像還以為這是一個大石獅,旁邊亂七八糟的是獅毛。這種沒有眼力的審美,印證了我是一個沒有佛學理念的俗人。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有人說,這雕像旁邊的那一塊是大象的耳朵。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那是象耳。你說我沒有藝術慧根缺乏想像力?沒關係,這種批評,我虛心接收。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進了象洞,一股參雜著臭味,汗味和霉味的怪味湧進呼吸道,差點感到窒息。我暗自猜想,古代的高僧如果整天要在這種昏暗空氣不流通的洞裡打坐可能也不會太難,因為人體極有可能會缺氧自動昏過去。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雖然洞裡有燈也有人,但是對於膽小如鼠的我來說還是覺得非常得陰森可怕。我家老爺自己進洞兩秒鐘立刻走人,把我一個人留在洞裡,嚇得我兩腿有點軟,動彈很困難。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書上說這個象洞裡供奉著大象的象頭石雕。另外那個三個黑色的石頭聽說是大象的生殖器。我沒勇氣走得太近,照片遠遠看到就行了。至於信徒來此敬拜要求得何種福氣,我至今還沒問清楚。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帶著我幸好不是和尚的心情快快逃出象洞,看到外面還有一個小廟。廟裡的石雕看起來就真的比較像大象了,大象旁邊那一塊黑黑的石器我猜不出那是什麼,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比照象洞裡的那三塊黑石。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出了象洞,旁邊有一個小道可以進去。這裡看似一個小花園,但是這裡卻只有一些巴釐島的傳統小房。一排走過,我想這裡應該是巴釐島傳統生活文物展示中心,告訴遊人以前的巴釐島人如何生活。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象洞前面還有一個花園,要走一段路才可以到。因為要走路,所以這裡就沒有什麼中國遊客,連台灣遊客也看不到,非常安靜。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這裡有一個小瀑布。這個瀑布裡面聽說還供奉了非常珍貴古老的佛像。我家老爺和小姐看到有瀑布趕快要去看,不管這河流小溪有多滑,不顧會跌倒受傷的危險,千辛萬苦跑去看了這個瀑布後面的小佛像。至於他們看到什麼佛像,沒有一個人可以具體說明白,但是我家小姐卻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河底下的老人扶妳一把的話,妳就要付他小費。

以前的巴釐人非常純樸,讓我非常喜歡。現在的巴釐人個個都精得很,非常能夠向錢看齊,一個個都是吃錢精。我有一個朋友到巴釐島的鳥園,在這之前,他的太陽眼鏡被猴子搶走了,一個非常友善的巴釐島老太太幫他把猴子叫過來,要猴子把太陽眼鏡還回來。整個善人善事過程非常簡單,但是感謝酬勞費用要價高達五萬印尼幣。其實,大家都看得出來,這個猴子是人養的,有人專門訓練這些猴子搶人的眼鏡,這是人與猴子的謀生之道。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這棵大樹的根非常壯觀。在這裡有一對從加拿大來的夫妻說,他們已經結婚四十年特地來巴釐島玩。我們大家都祝福他們繼續奮鬥。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的信仰跟泰國的印度教應該是很類似的。巴釐島上有很多樹神,在百年老樹上掛著彩帶擺著小神壇供信徒敬拜。在泰國很多地方的老樹更受泰國人的愛戴,信徒專門製作的新衣,各式各樣的食物貢品擺得樹底下一圈都是。比起泰國來,巴釐島的這些樹神是樸素多了。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在小路旁看到這樣大的蜘蛛,直覺告訴我們這蜘蛛大概有劇毒。我們家所有的老幼婦孺都嚇得要命,個個花容失色,只有我家老爺還有本領繼續裝酷。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象洞旁邊有非常傳統的巴釐島景色,美不勝收。這裡農地上有好多黑黑的石頭,看起來很像是火山石。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上傳統的作業方式。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巴釐島 象洞 Goa Gajah, Bali  

能夠在象洞這裡看到這樣的景色讓我們這一家非常的喜歡。我覺得自己堅持司機一定要來象洞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巴釐島其他景點   http://yoyovilla.pixnet.net/blog/category/373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